一直想写个关于本故事的补充阐述,倒不是想画蛇添足,总觉得有些必要,想让故事更清晰化一点,也可以让没看小说的,略微清楚这个故事在讲什么。
篮球小说是应该有一个很清晰的战力划分等级,我也借这个战力的概述来引出故事线。
首先,从普通人到NBA,应该是E-S的6个等级划分。
E级:普通人的身高、身体素质、入门的篮球技术,能进高中校队,小说里的文卉、黄坚,杨杉这些东升高中校队的,就是E+的水准。他们是入门水准,运球投篮这些都初步掌握,在刚学篮球的学生眼里,就算是高手了。
在这个等级后,就是D级,这个等级通常适用于主将、核心这样的水准,他们是可以在升入大学后,进入CUBA的三个级别,即专业组、阳光组、大专组。
像岳纲、薛易这些都是D级,较为出色的就是孙翼、颜振、白夜这样的,是D+水准。
这个级别就已经算有天赋了,跑跳,速度,身高都异出普通人10%~30%的水准,他们依靠这些天赋,就能在一方小天地,称王称霸。
同时D+的球员,具备了一定概率成为C级的球员,他们在补全一些技术、技战术、力量等短板后,就能视为C级。
来到C级,这个级别是各职业俱乐部的青训球员、耐高顶级高中主力核心球员,像武真、郭天震、还有当时还在耐高打球的张宁、祝铭震这些,都是这个C级,而赵睿、孙铭徽这样的,是C+级别。
C+级别已经是国青国奥的主力水准,他们天赋要强于普通人25%~40%,从技术、技战术、身体强度,达到了职业门槛,随着年龄进入成熟期,也就是22~26这个阶段,他们自然而然的进入B级。
简单而已,不单是中国,放眼全世界,除了美国之外另当别论,各大职业联赛都是B+、B、B-、C+,这个两个大等级,4个小级别的球员构成的。
在这里,16-22岁拥有B+水准的球员,是有概率往A级去。
像周琦、郭艾伦、丁彦雨航这样有很高天赋的球员,是曾经在某个年龄段,拥有晋升A级的概率。
从B级到A级,我们可以好好分析下,因为我们有现成的模板。
姚、易、王、孙、巴这五个人。
先说姚、他在14岁的时候,已经是B级门槛,因为天赋是直接拉满的,所以17岁打CBA的时候,在第二年的联赛,已经来到了B+的水准,接下来这3年,其实一直是磨练为主,在第四年,就已经是A级的水准。
个人看来,是耽误了,如果这个时候去NCAA,通过2年的大学磨练,他的身体素质和球商,会达到一个非常恐怖的级别,一跃成为邓肯这种综合性拉满的世界级内线。
有人会反驳,说姚明球商很高,是的,我不否认,但球商也分等级,高不代表强,小聪明的球商可能会对你的数据有帮助,但不成体系,带不动球队,还是属于高球商里的低段位。
球商这个东西,一定是要在强体系、强战术、强环境下,这个甚至NBA都无法满足,只有在具备百年传统的NCAA才有可能孵化培育。
再来说易,无论他是否修改年龄,在16-18岁这三年,他也是很快就成了B级的球员,通过CBA给了他一定的锻炼机会,加上自身天赋是亚洲人里顶级,他在选秀前,已经成了A级水准,也就是能进入NBA的级别。
接下来来说王治郅、他是中国五十年都出不了的级别,无论从身体、技术、球商,这些综合起来,都造就了王是很难再出,相比姚、易,难度更大。
当然,他的遗憾是人祸、是时代、是自身等各方面因素导致的,我们作为球迷,只能是可惜。
最后说下孙、巴两人,他们都是在某一方面天赋直接A级,其他地方欠缺,如果在合适的年龄进入更好的环境,未尝不会成为一个很强的存在。
尤其是孙、他的成就是奥神坚持在美国打流浪篮球,在这个大环境,他通过不断的比赛锻炼,让他有机会从B+成为A-的水准。
其实聊到这里,就可以看出,当你拥有一个级别的+号水准,又在16-22岁年龄范围内,晋升的概率就很高,前提机遇你抓得住,决心你下得快、毅力你坚持得住,财力你给得出。
中国不缺乏很高天赋的球员,缺乏的是在这些球员在适龄的阶段,能否给他们提供晋升的机遇,蔡基金就是因为看到这个,才应运而生的。
但目前基金也处于四处碰壁阶段,因为这里面有一个对接的问题,其实还是利益问题。
当俱乐部把自己发掘的好苗子培养到14-16岁,他们如何跟基金对接,怎么划分球员归属权,就成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。很多俱乐部会自己来送苗子出去,但限制在资源和通道,往往效果不好,耽误了苗子的发育。
这里,也会有书迷反驳,说其实从NCAA回来了很多中国球员,他们甚至在CBA都打不上主力,你说的东西,是否过于夸大。
其实并不然,我们分析问题要拿数据,从NCAA回来的球员,他们在NCAA是什么一个数据,他所在的球队他是什么地位,球队在整个联盟又是什么级别,这个联盟又在NCAA这个大联盟处于什么段位。
这些你一查,一了解,就清楚为什么这个球员打不了CBA的原因。
NCAA虽然没有像美高这样龙蛇混杂,但也分了三六九等,五大联盟之外的球队,能输送NBA选秀球员的没有几家,有NBA球员的更少,这些大学球队的体系、教资、软硬件,甚至连CBA都不如,怎么可能培养出一个CBA的主力轮换来呢?
顺着话来说美国。
美国的培养体制可以说是是民间和官方完美结合的产物,数百万参与者、70万大学运动员,让NCAA的造血能力世界第一,在这个大体系下,可以说只要你有天赋,配合上生活的自律和严谨的家教,在各个级别教练的精心培育下,在没有选错offer的情况下,顺利的走向NBA选秀。
这样的例子,几乎是所有选秀球员都经历的道路。
说了这么多,可以来谈谈主角陈放了。
陈放从一个野球圈一流球手,车祸重生回到高二,16岁这一年,也就是2014年初秋晚夏的9月。
当他再次接触篮球,发现十多年的篮球生涯里的技术,一起跟他重生。
因此除了身体之外,从技术上,他确实是达到了C级别水准,也就是青训队的标准。
这个时候的他他本身就已经是C+级别,并且这个+号是3+。
得分、篮板、助攻,每一个代表篮球中的重要属性,他都具备。
所以14年,刚过了16岁生日一个月的陈放,其实已经是3C球员。
这个时候的他,因为前世的大环境,他能接触的对手,队友,朋友都是一群冲击职业失败的青训队、CUBA下沉到民间讨生存的野球手,自然他的第一个本能反应,就是冲击CBA,做个CBA球星梦的念头。
所以重生后他谋划的是,如何通过自费训练和等待身体发育先寻找一条进入CBA的门槛机遇。
在南阳高中联赛,遭遇青训队组成的泰湖,他也意识到,自己已经拥有青训实力,所以当他面对职业队的招揽,借用各方的力量和前世的认知,他挑对人,选对了球队。
在山体,他的潜力让主管篮球的张少宏敢去赌,全力培养陈放,通过顶级的训练团队,陈放在15年春天的时候,已经从C级,来到了B级的水准。
这个时候的他,虽然被武真提醒,去冲击更高级别的想法产生,但还是没有去行动,因为陈放很清楚难度之大,他自信心和求稳心理,让他这段时间,一直是不断积累。
当陈放因为北方青年联赛,获得国青范斌的青睐,特招进入国青,一切又产生了变化。
在跟国内最好的18岁球员一起训练对抗比赛,这增强了陈放的自信,尤其是在欧洲拉练后,陈放开始意识到,他跟全世界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相比,他并不差。
在这里,顺嘴提下崔永熙,他应该就是赴澳洲特训和参与国内青年联赛后,增强了自信心,冲击NBA的种子已经发芽,人其实就这样,当你发现自己在新的环境,不差于同龄人,你的自信心就有了。
所以当他再次回到山体,已经是14年底,他在山体进入自己的第二次特训,这次对他的成长是最大,不单单是技术和身体强度,还有身高,他的动静态天赋在15年的初夏,帮助他不知不觉的3B的境界。
并且这个境界他处于半A半B,我愿称呼为超B阶段,随时可以进入A级这个大段位。
从B到A这个瓶颈,几乎是篮球中,最难突破的瓶颈,要身体天赋,要技术,要技战术,配上一定的球商和强大的自信心。
前面提到了,姚、易、王都在通过联赛、奥运会、世锦赛后,稳稳的来到A级别,花费了2-3年不等的时间,让NBA球探判断他们已经有了高顺位选秀的实力。
当陈放打完世青赛,其实从心理上,他已经完成了从超B到A的自我认知,但即便如此,他依旧对赴美有敬畏心理,一直到BJ四中的熊教练给他一张赴美的通行证,他才敢去尝试。
为什么会畏惧,因为陈放的前世知识让他清楚,美高的水准浮动很大,没有明确的落脚点,不如不去。
我们可以从陈放跟熊教练的对话,就清楚他的内心活动。
随后,陈放准备好一切,赴美,然后他迎来了他人生最重要的选择之一,听从了塔图姆的招募,来到了查米纳德,而不是去了洛杉矶。
其实当时他如果选洛杉矶,未必会像武真那样挫折,但快速通道是肯定没戏,时间对于陈放来说,是最珍贵的财富。
15年的秋天,17岁的陈放,成为了查米纳德红魔队的二当家,他在辅佐已官宣杜克,高四学生的塔图姆。
在查米纳德,陈放通过AB队的分组对抗,以及全国邀请赛,领略到前世记忆里,那些在NBA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球员之间的对抗。
这个时候,陈放的心理和技术上,完全建立起了冲击NBA的信心。
EYBL、晚春之旅,在16年的整个春天,让陈放从超B蜕化到了A级,这个时候他,已经具备了选秀资格,就只剩一个顺位的悬念。
但A级只是进入NBA的门槛。
在A级,我对战力的划分更细化,我这里把NBA460个正选,280位发展联盟,总共740位球员,做了一个划分。
用我们熟悉的游戏参照物来。
黄金A,白银A、青铜A,辅助上+、正、-,这三个符号,来区分。
黄A,其实就是NBA主力,白银A,是轮换、青铜A,就是角色球员。
在A级上面,就是S级,我们可以视为现役超巨,用红白黑三种颜色来划分,分别代表3种即时比赛状态。
比如现在状态火热的亚历山大、约基奇,这些都是红S。
白S就是状态正常,例如塔图姆、浓眉哥、米切尔等,表现不是顶级,但也没拉垮。
黑S就是目前状态较差,起伏不定,这个我就不说了,容易招黑和惹争议。
而在S上面,还有R级,这个R级就完全要靠MVP,FMVP,总冠军这样的荣誉去堆积,是官方和媒体还有球迷,球星,四方面来公认的级别。
我们可以视为名人堂,这个R级对NBA不存在,只是一个荣誉级别的认证。
在R级上,还有一个等级,这个等级我姑且认为是不存在,至少现役不存在,但是如果存在,对于这个星球的篮球来说,就是神一样的存在。
我们可以想象,28岁的乔丹正活跃在NBA,带来一个球队开启一个崭新的NBA超级三连霸起步的王朝的壮举,这个级别是镇压所有的存在。
(假如乔丹知道后面还有一个在污染他的神位,我相信以他的性格,就不会中途退役,把公牛王朝直接拉满,做到5连冠,甚至极致的7连冠。如果真的这样,就不会有谁再有脸说GOAT的事。)
(我一开始想说窥视,后来觉得不对,因为科比是窥视神位,而有人是企图用舆论和无知的数据化球迷来污染神位。)
我愿称呼为SRX级。
S代表现役正在打球,R代表他的影响力,X是代表不应该存在于这个世界的可能。
YY完毕,回到主题。
当陈放选择南加大USC,他的想法很朴素,给他一个带队的权利,当老大的资格。
而安迪在发现陈放的天赋和带队能力后,也产生了新想法,从一开始补强球队,变成了对NCAA的野望,对校队历史的野望。
以当时特洛伊人的配置,是无法完成这个野望的,即便陈放是A级,但NCAA拥有A级的球队,没有五十也有三十支。
所以想去锦标赛,就得改战术。
改什么战术?
当然就是能匹配陈放能力和特点的战术,这也是NCAA最正常的操作,往往NCAA球队招募高中生,是在高三这一年,第一是因为NCAA的规定,只允许招募10年级,也就是高二之后,17岁年级的。
第二,也需要在这个年龄段,才能保证不水掉。
所以往往一旦招募了一个五星高中生,也就是A级高中生,那么球队会通过一年的时间,来调整首发配置和战术,适应这个五星高中生,为接下来的锦标赛,去冲刺。
而陈放是拖到夏天才官宣加入USC,所以留给特洛伊,留给安迪的时间很少,加上本身陈放还没有展现出信服的带队能力,所以才到陈放入队,经过一个秋天后,安迪和教练团队达成了共识,决心改造球队,为冲击记录和荣誉去做准备。
说到这里,我向书友20190620093804470这个ID特别解释下。
我在文里有铺垫,常规赛分邀请赛+联盟赛,前者是练兵和磨练战术,联盟赛是为了季后赛排名顺序,两者权重是不同的。
而这一切,都是为了在季后赛上走得更远,因为只有更远,才有机会去锦标赛,打全国赛。
一个只拥有一名A级的,数名超B的南加大,需要面对一群A级球员组成的首发球队,如果能赢,那到底是怎么赢的?
写小说,我没选开挂,而是踏踏实实的写成长,我怎么可能会在这个时候选择不合理呢。
所以,这不是强行降智,而是真想合理化剧情,如果我选择闭眼冲,这才是降智了。
包括以后可能会写的NBA,那也是要根据17-18年,NBA30支球队的人员配置和现状去合理性铺剧情,不可能第一年入联盟,就带队打西决,甚至总决赛。
这有什么意思呢?不如我开头第一章就写NBA算了,这样又有流量,又有稿费。
回到正题,A级的陈放,需要通过什么来进化,从一个白银A,往更高小境界去蜕化,那就需要更多的责任和更强的比赛,来感悟,来锤炼。
从各方面去提升,把他这个3+隐性天赋,逐渐成为他制霸天下的最强武器。
今天就说到这里。
